我校举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4月20日,我校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缅怀英烈功绩,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校党委书记李强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为校地“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畅、贺立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延涛、吕志伟,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孟祥群,副校长胡宁出席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主持揭牌仪式。

图片1.png

图片2.png

  在李强领誓下,全体成员庄严举起右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图片3.png

  李强缓步走到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轻轻整理花篮绶带。全体成员向抗战烈士深鞠三躬,共同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先烈表达敬意。

图片4.png

  罗存康认为,校地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实践,是文理兼容并蓄的拓展延伸,是“育新人”目标的共同担当,意义非凡。他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会充分利用博物馆自身特色,紧贴河北工大师生德育教育的实际需求,为共同承担起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任务贡献应有的力量。

  李强表示,我校始建于1903年,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拥有较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历次反帝爱国斗争中,学生校友中先后涌现出谌志笃、黄爱、卢绍亭等舍身报国的英雄人物,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冀东抗日大暴动重要组织者杨十三、洪麟阁、赵观民三位教授校友英勇牺牲,都是“国家抗日英烈”。学校校史馆分别于2017年、2019年被命名为河北省、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红色文化的弘扬传播方面与抗战馆相通相连。他希望双方通过携手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搭建一个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文化。

图片6.png图片5.png

  在罗存康的讲解下,实践活动全体成员认真参观学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馆长精彩的讲解,让党员同志们再次体会了这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场馆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赴卢沟桥遗址,触摸历史痕迹,深刻体会革命先辈在民族危难中抵御外辱、艰苦奋战的不屈精神。

图文/屠琼芳 冀悦心 单位审核/赵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