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保“新课堂”——我校文物保护利用案例获评天津市优秀

日前,在天津市第一届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推介活动中,我校“以史育人、以文化人——河北工业大学打造国保‘新课堂’”成功入选八家优秀案例,也是唯一一家高校入选单位。

6月12日,天津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举行。我校作为优秀单位,应邀出席。 

 1.png

启动仪式现场

     2.png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庚领奖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反映了文物见证百年风华、赓续文明薪火、惠泽美好生活、启航崭新征程的丰富内涵。

2013年5月,北洋大学堂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洋大学堂旧址及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被命名为河北省、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

 3.png

校史馆


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旨,紧紧围绕“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兴工报国的办学传统和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三条主线,讲述我校从探求“实业富国”之良方,到担当起“工业救国”之重任,从肩负“科教兴国”之责,到以“创新强国”为己任的发展脉络,着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育人、文化辐射及传承创新四大功能。

积极搭建文化传播平台,增强文化辐射

校史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全年无休,义务讲解。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更具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的学习体验场所,更好的向社会宣传国保建筑,弘扬历史文化。

4.png

校友参观校史馆

 5.png

中小学生参观校史馆

 6.png

新生入学第一堂课

 

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盟,搭建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近几年我校与国家级、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签署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盘山烈士陵园等,共同为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搭建实践活动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7.png

我校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加强国保建筑维修,打造文化中心

2019年天津市文物局批准文物修缮方案立项,国保修缮后,南大楼将被打造为文化展览中心,团城将作为学校高级会议服务中心,成为学校历史文化辐射窗口。

 8.png

校史馆

 9.png

团城

 

不断扩大文化影响力,传承历史文化

我校百余年的办学历程是一部与近现代民族工业发展息息相关、与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紧密相连的发展史。从“实业富国”到“工业救国”,从“舍生报国”到“科教兴国”,跨入新世纪,学校坚持以“创新强国”为己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鼎力续航。

 10.png 

校史馆

 

开展校史和国保建筑研究,丰富历史资料

校史馆成立了专门的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开展河工历史文化和国保建筑历史的研究。每年定期到全国各地纪念馆、档案馆、史料馆查询校史文化与国保建筑相关资料档案,丰富校史研究与国保研究。

 11.png 

我校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打造立体宣传媒体平台,拓宽文化传播渠道

校史馆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校园广播、办公网等多种渠道弘扬校史文化,传承文物保护精神。建立校史馆信息化系统,打造一个智慧掌上展馆,开设官方微信服务号“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作为校史文化和国保建筑的传播平台,拓宽了校史文化与国保建筑历史文化的传播渠道。

 12.png 

河北工业大学燧道

 

 13.png

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将继续发挥好校史馆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校师生及社会大众提供更加良好的文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