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口述河工历史,共迎百廿校庆”专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廊坊分校党委、离退休党委、直属机构党委、校机关党委:

峥嵘岁月,百廿荣光,为迎接河北工业大学双甲子校庆,传承和弘扬河工历史文化,进一步抢救、挖掘、利用宝贵的校史资源,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口述河工历史,共迎百廿校庆”专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校于1958年恢复重建后,因合并、易址、搬迁等原因,历史资料缺失严重。学校恢复重建后的亲历者年事已高,人数越来越少,鉴于此,及时开展口述历史专项工作,抢救、挖掘历史任务尤为迫切。

此次口述历史专项工作旨在通过对亲历者进行采访,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讲述学校的发展历程、亲身经历、突出人物事件和文化积淀等内容,促进各单位院史、学科史的挖掘与整理,填补学校历史空白,增强广大师生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凝心聚力,以昂首向前的姿态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

二、工作内容

1、确定采访对象。

采访对象主要是各个历史时期的亲历者,包括领导、教师、专家、校友等。各单位全面梳理本单位各个历史时期在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突出的人物和事迹,以此为线索调查摸底,确定本单位采访对象。

2、做好访谈工作。

各单位对选定目标人物进行访谈,访谈内容主要是学校及各单位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方针政策、重要人物事迹、有价值的线索如文件材料、实物、照片等。

参考采访提纲见附件1。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特色及受访人员身份经历等信息设置具体采访提纲,有针对性地进行采访。

访谈需进行专业访谈视频录制,同时需通过文字照片详细记录访谈情况。访谈视频具体参数要求为分辨率1920*1080,30帧,色彩模式709或log;横屏拍摄,画面清晰,构图合理,访谈环境良好,可依据具体情况多景别拍摄;要求有收音设备,音频人声饱满无杂音;视频格式可以为MP4、MOV、MXF等。

3、展播工作成果。

口述历史访谈工作结束后及时汇总图文视频资料,妥善保存原始素材。同时,各单位需形成“口述河工历史,共迎百廿校庆”专项工作的主题视频成果,主题视频提交后将在学校官方媒体平台进行轮流展播。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口述河工历史,共迎百廿校庆”专项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将此项工作纳入120周年校庆工作范畴,责成专人负责,严格按照任务目标和相关要求完成此项工作。

2、深入摸底,全面覆盖。各单位要全面回顾、梳理本单位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及人物,以更好地确定采访对象,做到深入摸底、全面覆盖、有的放矢。

3、实事求是,还原历史。“口述河工”工作以真实性、完整性为原则,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各单位要严格把关,严谨表述,尽力还原历史真相与全部。

4、史料捐赠,积极鼓励。在本次专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可以同时开展学校校史资料和实物的捐赠活动,如果有受访者自愿将自己持有的学校各个历史时期档案材料(如:学校编发编印的文件材料、教学手稿、学生证、工作证、校徽、毕业证、学位证、各种场景的历史照片等)捐赠给学校校史馆做收藏和展示,党委宣传部将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请各二级党委于2022年10月15日前,将采访对象名单和工作联系人信息发送至“党委宣传部-杨洋”协同办公。

口述历史访谈工作总结、访谈原始视频素材及主题视频成果于2022年12月30日前提交至行政楼A518。

联 系 人:杨洋  

联系电话:15022720655


                                                                  党委宣传部

                                                                 2022年9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