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什么是最绚烂的青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廊坊分校党委、离退休党委、直属机构党委、校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提升学生道德品质和综合素养,牢固树立正确理想信念、高尚道德准则和良好道德风尚,全面提升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什么是最绚烂的青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秋季学期

二、活动安排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文明教育等主题,组织宣讲通稿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提高法律法规判断能力,自觉以法律法规和道德行为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融入思政课程

要积极通过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结合课程特点,针对学生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规划和统筹安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学,有效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知和价值认同,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读现实问题、解答内心困惑的能力。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融入课程思政

深入挖掘和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文明教育中的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体教师要将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坚定学生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争做有志有为新时代青年的信心与决心。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四)融入导学思政

充分发挥导学团队的思政教育优势,发挥导师、师长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榜样示范作用,在研究生思想引领、学术引领和日常管理中开展专题教育,利用谈心谈话、周会、组会等机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点,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着力培养其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起时代责任,勉励其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书写着自己的青春乐章,奏响青春正能量,追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全体团员青年中开展“书写绚烂青春 铸就时代脊梁”团员意识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校团委

(六)开展“什么是最绚烂的青春”大讨论活动

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主题班会、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在全校全体学生中,以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依托学生班级、支部、教研室、宿舍等横向、纵向群体,开展“什么是最绚烂的青春”大讨论活动,激发我校青年学子的爱国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崇德向善,以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积极的精神面貌过好大学生活,并形成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讨论成果

责任单位: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

三、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积极筹备。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发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结合活动背景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各项活动,形成特色,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海报、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种宣传媒体和阵地,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确保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营造良好氛围。

3.聚焦问题,明确任务。各责任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空白点,结合网络文明教育工作,创新网络思政工作载体和形式。


附件:什么是最绚烂的青春”宣讲通稿


河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

2022年10月13日